9/14/2008

我也想时常把手放在胸口,向自己的国旗致敬

在 这里呆了半年多了,很幸运,亲眼见证并参与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Obama的选举。我和几个其他院的同学一起为Obama的选举建立了一个 promotion program,主要是以音乐会的形式为Obama筹集资金,到现在已经筹集了几千块并已经将支票寄出去了。有人会问我,美国人的事你一个中国人扯哪门子 蛋呢?(崇洋媚外?)我没什么信服的理由去回答,但如果真的非要回答,我只能说,我禁不住Obama给我带来的启迪的感动,禁不住他灯塔一般希望的诱惑。 当他站在台上演讲,台下的群情激昂让所有仍旧充满希望和理想的美国人都恨不得现在就拿起一把锄头,和这个黑哥一起重建这个国家。从他们的眼神中,他们 Yes We Can的呐喊中,你能体会到每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民族不可抑制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让我感动的地方是它时时刻刻散发出的力量,那是一种只有在自由和民主的 国度才能表达出的真诚。

体育 在美国是个大事。篮球,橄榄球,棒球,冰球,从高中到大学到职业联盟都有完善的赛事体制。很多大学和高中的比赛所受的关注也并不亚于职业赛事。每场比赛之 前,无论赛事级别大小,毫不例外的,是面对国旗唱National Anthem。我去过一次冰球比赛,几次篮球比赛,当所有我身边的美国人站起来手放胸前,面对国旗唱自己的国歌时,我也不得不局促的站起来,异样的感受身 边的民族对他们自己国家的自豪,向宗教一样,我肃然起敬。超级碗是美国一年一度的节日,比赛之前,都要有一个女明星站在体育场的中央,面对数十万在场的观 众,数以亿记的电视前的观众,整装待发的球员,和带着军衔的士兵,面对星条旗唱美国的国歌。这已经成为了一个仪式。为什么体育对于美国人来讲那么重要,因 为体育不仅仅是竞技,而是民族精神的代表,是他们抒发爱国情怀的方式。为什么美国人那么喜欢橄榄球?因为那肉体赤裸裸的对抗契合着他们心中要抗争的激情, 对实现自己美国梦的渴望。

民族精神和其他一切精神一样,需要鼓舞,需要激励,需要一种仪式作为象征去一代一代的传成,需要一个英雄时不时在某个历史的角落站出来告诉群众他们后面的荣耀和前方的希望,当这个英雄倒下时,更需要一个日子告诉人们默哀的时间,一个墓碑告诉人们下跪的地方。

当 刘翔身批国旗告诉全世界他是中国人的时候,你不能说他是一个没有文化的体育棒子。当六月四日到来的时候,你不能不知道那是多少热血青年为了中国的民主和理 想倒在天安门广场的日子?12月13号,你不能忽视那天南京城警笛的长鸣和七十年前的同一天的耻辱。这些都是民族凝聚力的点滴。很多人都想这么做,但是没 有机会。

我也想向这里的美国人一样,几乎每周都有机会和自己的同胞一起为国旗致敬,向日本人一样每年到靖国神社参拜自己的英雄。知道么,那是像乡愁一般自然的民族归属感,但诚实的说,我很难能找到祖国的哪一点让我能真诚的感到自豪,亲人成为了我唯一能寄托那份乡愁的地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