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08

生动

终于又失眠了,夏天末尾的日子总是充满魅惑的。快要开学了,才发现院子里夏日的香气中,萤火虫都不见。该走的都走了,留下自己一个人,望着校园里的回忆, Johnson school的大电视,Dufield Hall的自习室,Slope上的斜阳,还有Anabel Taylor里的那架斯坦威钢琴,哎,美丽的校园不一定是好事。

为什么这仅仅一年的时光会浓缩进这么多东西呢?
又突然的都走掉了。

兔 子把一整卷肖邦的夜曲的谱子一并给我发了过来,21首,高兴的我直掉眼泪,不用非得花钱买了。这两天没干别的,一直在弹那不知opus号的第21首夜曲, 这个曲子应该是肖邦所有曲子中最简单的了吧,今天总算是都能弹下来了,不过还需要起码一周的时间熟练下来。平生弹下来的第一首肖邦,以此为念了。

肖邦的每一首夜曲都像是刚炸出来的冰淇淋,一碰即碎,入口即化,什么叫沁人心脾。但建议是一定不要在晚上听,更不要在晚上弹,否则后果自付。真的睡不着了。夜曲,哎,没见过如此细腻的快乐和悲伤,水一般轻易的的流淌在心灵的夹缝里,怎么能设防呢?

李 云迪的肖邦已经让我感觉不到一切了,都在云层之外呢。让我想起朱自清的散文,朴实无华,感人至深。如此收敛的指缝中却能充溢着那么多感情!神秘的一塌糊 涂。朗朗相比之下真的让我很无奈,那么夸张,表达出的感情不及李的十分之一。估计这就是出生之后才苦练出来的普通人和在娘肚子里就开始弹琴的天才之间的差 距吧。

李云迪在日本现场弹的李斯特-帕格尼尼的<钟>(La Campanella)更是让我四体投地。虽然错了几个音,但那几个错音反而让这个曲子更加活灵活现。这种难度的曲子一般的专业人士都会机械一般的弹下 来,很怕弹错一个音,但李确实不一样,放的很开,投入进很多感情,让整个乐章带着动感和节奏的变化,带着乐趣和生机,使鲁宾斯坦的版本都显得有些呆板了, Evgeny Kissin的就更不能于他们相提并论了,只是存脆的快,却不生动。恩,李云迪的曲子很生动。

“生动”。也应该是做人毕生的追求。

没有评论: